河南:围绕“四个突出”、“四个坚持”科学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编制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审计厅编制2015年审计项目计划时,在保持过去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做到“四个突出”、 “四个坚持”。

    “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科学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审计立项调研工作,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选择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充分体现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体现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突出整体性。站在全省的角度统筹协调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编制年度审计计划之前,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审计机关上报本单位年度计划草案,省厅结合上报情况,通盘考虑全省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三是突出滚动性。充分发挥中长期审计规划的引领作用,正确把握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要求,兼顾审计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和连续性,一次性动态编制2至3年的滚动计划。四是突出灵活性。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中,预留三分之一数量的备选项目,以便在计划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需求,适时对审计项目进行调整。

    “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开门审计、广纳意见。在编制计划时,充分征求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发展改革委、监察厅、财政厅等部门以及特约审计员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机关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针对性和科学性。二是坚持量力而行、留有余地。编制计划时,对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科学评估审计工作强度。合理控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数量,预留力量完成审计署组织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项目。三是坚持统筹协调、科学组织。通过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拟定2015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草案,做到与整体计划的无缝对接;在统筹考虑消除盲点、减少重复的同时,突破审计机关内部业务部门和上下级界限,计划组织1到3个多业务部门联合实施或上下级联动开展的大型审计项目。四是坚持过程监控、动态管理。利用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和OA办公系统,适时掌握审计实施阶段工作量情况和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进度,坚持定期分析,并根据人力资源情况,适时调整审计项目计划,实现审计项目计划的动态管理。(赵功星 王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