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围绕“四个重点”开展投融资平台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摸清政府投融资平台资金募集、使用情况,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对全市3个投融资平台进行了全面审计。
    
    根据部署,该局按照“摸清家底,揭示问题,防范风险,提出建议”的总体思路,重点审计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核实资产的真实性、有效性,关注账面资产和实有资产的符合程度,重点查清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司自营项目情况、政府以公益性项目作为资本金注入公司情况。二是查清负债状况,重点关注公司负债结构、规模、资金投向及融资成本等情况,了解应付未付工程款情况及采用政府回购建设公益性项目和公司担保情况,对偿债能力和还款来源进行分析。三是审查各项所有者权益的形成是否合理、合规、合法,记录是否完整、准确,重点关注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的增减变动情况、公益性项目作为资本金注入情况、土地资产注入的真实性情况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真实性。四是审查各种收入的形成是否真实、准确,重点检查公司自营项目的收支情况,检查公司支出的合规性、合法性,了解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其他费用尤其是“三公”经费、融资费用的总体支出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该市投融资平台主动谋划企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融资,基本保证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审计发现的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工程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肃等问题,有的在审计过程中已进行了整改,有的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于审计发现的投融资平台高管及职工薪酬发放存在的不合规问题,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制定政府投融资公司薪酬管理办法,尽快整改到位。(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