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围绕“六个贯穿始终”谋划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青海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刘家义审计长强调的“六个贯穿始终”,积极谋划审计工作,明确了2015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重点。

    一是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强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加强对“三农”、就业、扶贫、科技、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跟进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及青海湖流域、祁连山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斩断损害群众利益之手,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推动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力度。把维护财经纪律,作为审计服务依法治国的主要途径,着力监督检查各类预算的功能定位、衔接状况和支出绩效,分析和反映财税政策执行、政府间财政关系调整中的问题,促进简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着力监督检查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关注法律法规、发展规划、政策标准的约束和引导作用,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及法律规定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促进法治青海建设。

    三是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进一步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密切关注财税体制、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市场主体发展、扶持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保障改革行稳致远。

    四是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进一步督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重点资金保障、重大项目落地、简政放权推进等方面,持续跟踪检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促进政策落地见实效。

    五是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进一步发挥经济发展“安全员”的作用。密切关注财政、金融、能源、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资源环境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特别关注区域性经济风险,积极反映青海地方金融机构资本流动趋势,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等相关情况,着力维护经济安全。

    六是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大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建立与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一起打“老虎”、灭“苍蝇”的联动机制,把审计监督关口深入到腐败易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对工程投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当好反腐败的“侦察兵”。(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