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悟:审计助力十万群众有水喝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大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大悟县审计局完成了该县投资1.1亿元的城乡一体化供水(净水厂)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这是该局在前期完成投资1亿元的供水一体化项目(原水输送管网工程)的审计后,再一次对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实施审计,并成功完成项目审计。为服务城区群众饮水,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解决饮水问题,积极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
 
    地处鄂豫交接地的湖北省大悟县,是中部地区气候分界带,属于湖北地区雨量偏少地区。常年来,该县城区十万余人靠上游界牌水库供水,由于缺乏现代化净水厂,供水水质难以保障,加上水源地长期缺乏降水,水源不足,早期建设的输入管网陈旧易爆,造成城区经常性停水、缺水,群众对饮水问题苦不堪言。

    为彻底解决群众饮水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大悟县县委、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采取多种方式解决城区供水问题。首先,经过前期可行性研究、决策、立项批准后,投资建设大悟县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项目以城区上游界牌水库、姚河水库为水源地,新建输水管网、新建现代化净水厂,对城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总投资2亿多元。在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实施后,大悟县又相继开工实施了总投资0.8亿元的芳畈水库应急供水项目,立项获批了总投资3亿多元的三塔寺水库(中型水库)建设项目。总投资过6亿元的多个饮水项目的实施,对彻底解决城区居民缺水、水质不达标、和服务沿线乡镇农业用水,起到决定性作用。

    为确保项目资金真实、高效使用,发挥好审计作为财政资金管理卫士的作用,大悟县审计局将饮水这一政府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作为当前投资审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安排充足审计力量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包括对项目前期实施的招投标进行审计,在施工过程中对隐蔽过程进行实地查勘,在项目完工后及时进行决算(结算)审计。在城乡一体化供水原水输送管网和净水厂的竣工结算审计中,审计精心组织实施,耗时几个月,分别对投资1亿元的原水输送管网和1.1亿元的净水厂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中,审计人员排除各种复杂因素,通过对送审资料认真复核,前往建设现场实地核实,与建设、施工单位人员多次核对,最终确定了该项目竣工结算价。同时通过审计,对该项目存在的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评价并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县委、县政府在阅示审计报告后,高度肯定审计对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节约政府资金、提高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大悟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将政府重点项目和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作为投资审计工作中的重点,积极探索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坚持立足审计,主动作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颜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