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投资审计牢筑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政府投资项目的数量和规模急剧扩张,随之而来的是投资审计任务的日趋繁重。无锡市审计局在投资审计工作中,始终坚守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通过多项措施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取得良好成效。

    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投资审计质量就是“生命线”的理念。为进一步筑牢投资审计质量生命线,该局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等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审计质量工作的各项规定,充分认识到审计质量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把审计质量当着投资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并将这一“生命线”延伸,贯彻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投资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

    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投资审计质量控制有章可循。为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质量,该局先后制定或完善了《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操作规程》、《投资审计项目会商会审操作办法》、《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和考核办法(试行)》、《投资审计项目档案归集标准》等制度,今年还将出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征询报告内部复核标准》。各项制度的出台加强了投资审计质量源头管理控制,强化了质量风险防范,使得投资审计质量控制有章可循。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投资审计质量风险可控。该局首先加大对参审中介机构的检查力度,与其签订了《政府投资项目协审质量承诺书》,不定期地对中介机构审计人员到岗情况、工程台账、月报等进行检查,并加强对中介机构审核结果的复核和内部交叉复核,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质量水平,确保审计质量风险可控。其次,为加大辖区内投资审计质量的全面提高,今年还将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业务交流,对部分市(县)区审计局工程审计项目开展交叉复核,进一步规范了工程审计项目的工作标准,提高项目质量。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孙宝厚副审计长指出: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没有质量一切都无从谈起。越是任务繁重,越要保证审计质量。对此,该局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按照署领导的指示,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的质量管理,永远牢筑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李夏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