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审计机关一体化建设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连续四年下发一号文件,强调把全市审计机关一体化建设列入审计工作重点,从工作计划、审计方案、学习培训、业务指导、质量检查、业绩评比、信息通报、资源共享、精神文明创建、领导联系挂包等10个方面,全市统筹谋划,统一部署,市县审计机关共同努力,取得了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业务工作实现三年四大步目标,在全省考核中由2010年的第七跨入2013年度考核第三位,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的创建实现了全市审计机关满堂红。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资源共享。市审计局党组对区县审计局和市局科室部署任务、提供支持、一视同仁。市局研究科室审计计划,一并研究对区县局的授权审计计划,市局成立专门班子负责全市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到区县调研和检查指导工作,争取区县党委政府为审计创造更好的条件。

    成果互认。统筹全市审计资源,市县两级上下联动,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减少被审计单位负担,节约审计成本。在今年组织的国土和涉农审计中,通过年初早部署,把市局要求的相关审计内容列入区县局的“本级审”专项审计计划中,市局采取了统一方案、培训、指导、抽查等措施,实现了“一举多得、一花多果”的效果。

    提质扩面。对下级审计机关负责的项目按一定比例的进行抽查,把以往的“上审下”变为结合对审计机关的质量检查评比和问责处理,对审计质量差的区县和项目,加大直接审计力度,减少审计机关内部影响。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的涉及区县的审计项目“背书”区县审计局,分工负责、分口把关,为实现审计全覆盖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

    强能增效。围绕审计职业化建设,制定审计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将专业培训和技能培训相结合,每年用于全市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和成果经费补助近百万元,解决了制约审计事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实现审计人才培养常态化。(杜贞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