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突出“七种意识”积极迎接审计“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深化认识、准确定位、积极作为,突出“七种意识”主动迎接审计“新常态”,发挥审计保障作用,强化审计监督功能。

    一是抓住主线,盯住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意识。要坚持纵向到底,顺着财政资金的流向走,把审计监督延伸到二、三级预算单位及财政资金的基层使用单位和使用项目上,既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觉”,更不允许资金跑冒滴漏和被挤占挪用。

    二是突破关卡,财务和业务相结合审计意识。要突破财务收支审计范围的局限,做到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并重,从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中分析问题,为查处问题找准方向和提供突破口。

    三是关注民生,着力监督惠民政策落实意识。要着力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对预算安排民生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和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聚焦三公,促进厉行节约和俭朴政府意识。要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加强公务用车、公款消费奢华浪费建设等专项审计力度,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推动俭朴政府建设。

    五是问题导向,查处重大违规违纪案件意识。要提高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能力,查深查透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个疑点,注重各自出成效、阶段出成效,积极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

    六是跟踪问效,落实以前年度问题整改意识。跟踪问效以前年度问题整改,强调对症下药,对屡审屡犯问题“分层”对待,根除顽疾。对已经发现的具体问题,标本兼顾,源头治理,结合当前形势,对问题进行延伸,注重诱因根源的分析和解决,着眼长效,扩大辐射面,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七是着眼整体,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意识。要整合审计资源,凝心聚力、互补优化,建立适应审计大格局需要的审计组;统筹安排项目,将审计的所有结果和成果加以综合提炼,提升整体效果;创新审计方法深入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联网审计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王亚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