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四以”模式加速质效齐升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紧扣“质量、效率、效益年”活动,坚持“四以”模式——以规范提质、以挖潜增效、以整改立规、以制度反腐,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不断提升。2014年,该局核减财政资金支出近3亿元,核降工程预算0.95亿元,查出违纪违规资金额12.75亿元,向相关执纪执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4件,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112条,被县领导批示11条,提请县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2个,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以规范提质。该局不断优化审计质量管理,建立和完善了以“上下联动、动静结合、交叉监督、责任追溯”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质量“四控”体系,对审计工作的重点环节进行全过程、多方位、广覆盖的质量控制,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益。加强审计审理工作,在审计实施的各个阶段、关键性环节实行实时审理,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提质量,结合“质量、效率、效益年”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修订出台了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和预算评审竞争操作办法等3个内部管理文件和2项制度,提请县政府出台《关于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立动态机制,强化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督的意见》。目前,2个文件已进入审批程序。

    以挖潜增效。该局充分利用该县“5+X”议事平台,对全县重大经济决策部署和较大财政支出进行事前监督把关,促进部门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促进依法依规行政,让所有财政资金都规范运行,努力防范违纪违规现象发生。及时揭示了财政资金出借企业、企业逾期拖欠过桥资金、代偿企业银行贷款等财政管理漏洞,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对4家企业拖欠的10117万元财政资金组织了清收。及时发现并纠正个别单位在税收返还奖励、发放奖金补助等方面存在的乱发奖金、津补贴等问题,通过呈报“审计要情”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些涉及宏观决策层面的建设性意见被采纳,并以文件形式加以规范。

    以整改立规。该局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推进“质量、效率、效益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从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报告机制、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和审计整改公告制度等五项机制入手,着力构建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不断放大审计整改工作的制度效应,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效率和效益。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每季度召开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督办指导和推动做好整改工作,形成协作协调的审计整改工作整体合力,整改落实率达到100%。县委、县政府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的做法被《中国审计报》报道后,在全县引起良好的反响。

    以制度反腐。该局建立问题协调机制,加大与执纪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力度,出台《案件线索移送管理办法》,不断强化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公安等反腐败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力度,通过信息共享、重点突破、技术互补、彰显效应等举措,不断形成强大的反腐败合力,释放出更大的反腐倡廉能量。2014年,分别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1件,向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地税局移送案件线索各1件;1人已受到刑事处理,2人受到党政纪处理,在立案处理中的4件。纪检监察机关向该局移送有关单位及人员违反国家财政财务收支规定的问题线索13条,已在审计项目实施中运用12条。(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