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根据上级精神,将服务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资源环境审计的根本出发点,立足水资源保护、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生物质资源综合提效、土地资源开发保护,先行先试,探索尝试资源环境审计,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围绕生物质资源综合提效,开展沼气利用情况审计。农村沼气项目建设是国家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战略的一部分,是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向节能、清洁、安全和可持续方向发展的有效载体。为深入调查沼气的利用情况,该局于2008年对该市19个规模畜禽场沼气治理项目作为效益审计对象,从经济、环境、社会效益三个方面细化指标,进行具体剖析,发现了沼气项目推广普及率不高、沼气综合利用率偏低等影响沼气利用效果的问题。形成了该局首份绩效审计分析报告《沼气治理工程洁净农村环境 成效显著有待全面推广》,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并被省厅评为优秀绩效分析报告,形成的审计项目案例被编录进中国时代出版社《环境绩效审计实务指南》一书。

    二是围绕水资源长效保护,开展太湖水污染治理审计。太湖是苏州人的母亲湖,为让太湖水资源得到长效保护,该局自2009—2011年连续三年开展了水污染治理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治理项目实施绩效和部门管理绩效,突出对东太湖网围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田氮磷生态拦截、规模畜禽场废弃物处理、乡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五类项目进行重点审计,三年共对12个类别329个项目进行审查,抽审项目投资额达83.05亿元。相关审计报告、专报先后被市领导批示13次,提出的加快出台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助推该市出台了市生态补偿条例,审计服务宏观决策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彰显,有效促进了苏州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提升。

    三是围绕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情况审计。加大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不仅可以解决资源短缺问题,还可减轻因资源过度开发使用和废物抛弃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为推进该市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主旨,2013年,该局深入废金属、废电器、废塑料、废纸回收利用企业,实地调查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情况以及行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和制约因素,提出了应从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规范管理、注入活力等多层面来加快市区再生资源行业健康发展的审计建议。在审计和各部门的努力下,苏州再生资源项目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将“再生资源”纳入政府重要工作,加快了回收体系建设的进度,推进了再生资源交易平台的成立。2014年5月,市政府同意对苏州市甪直再生资源产业园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从1.6亿元增资到3.5亿元,增加注册资本1.9亿元,使产业园在引进项目、偿还贷款、企业运转等方面获得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更有利于发挥其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围绕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开展丘陵山地综合开发审计。丘陵山地是苏州市稀少的陆地资源,只占全市陆地面积的4.5%。为推进苏州市丘陵山地的科学开发和可持续利用,2013年,该局对市区丘陵山地综合开发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人员深入吴中区东山、金庭等乡镇、街道,从开发现状、规划实施、项目运营等多方面入手,发现了“开发总量不足,筹资任务较重”,“规划、项目失衔,造成先建后拆”,“科技支撑较弱,竞争能力不强”等制肘丘陵山地开发的因素,并围绕加快丘陵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提出了科学规划、加大科技投入、强化长效管理、创新机制等四条建议。审计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要批示,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该项目也是该局探索实施土地资源审计的有益尝试。(徐晓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