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审计分局多措并举促整改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审计分局立足基层,加强对区、街道、村各级部门单位的审计力度,不仅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建议,并且采取“审计过程助整改,公开结果为整改,跟踪检查促整改,共性问题齐整改”的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促进基层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

    审计过程助整改

    该局在审计过程中坚持“一线工作法”,要求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帮助辅导,在“一线”整改落实,在审计发现问题的同时,就给出整改建议,做到边审计边辅导边整改。自2010年5月该局成立以来,累计已开展镇、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47个,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5个,延伸审计下属单位44个,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55条,先后帮助各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各类台账54本。2014年在对某镇级集体企业的审计过程中,督促其更新库存材料清单、整理库房环境,一改往日账目不清、库房脏乱的情形;在对某社区的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实地核对集体资产租赁、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等,促使被审计单位强化内部控制,制定完善了多项规章制度。

    公开结果为整改

    度假区审计分局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均召开审计结果公告会,由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财务、业务人员参会,同时将审计结果报送度假区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农办等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过审计结果公告把揭露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措施进行“全视角”公开,形成审计监督合力,促进审计建议的执行和落实。在公告的同时,广泛听取各被审计单位、上级部门及联席会员成员单位的意见,并以此为契机,多方共同研究探讨,力求整改方案落到实处。

    跟踪检查促整改

    四年多来,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下属的40多家单位、部门中90%以上经过审计,其中多家单位因领导干部离任等原因经过多轮审计。该局坚持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加强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回访和检查。一方面要求被审计单位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6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情况报告;另一方面,对审计发现的重大突出问题,联合度假区有关监督职能部门,采取书面文件资料检查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务求监督取得实效。从检查情况来看,各部门单位对审计整改均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和改进内部管理,该区基层部门单位的法治意识得到增强,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共性问题齐整改

    针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度假区审计分局由表及里分析成因,形成审计专报并报送度假区主要领导,累计被区领导批示19次,并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出通用的、有针对性的整改办法。2014年在对多家集体经济组织的审计中,发现普遍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较薄弱、财会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内部控制不严等问题,该局及时向区领导报送专报,最终促成度假区成立镇级财务集中记账中心、村级财务集中收付中心,对镇、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工作实现扎口管理、统一监督。该局还联合农办、财政等部门举办了度假区预算单位报账员、固定资产清理、集体资产管理等系列培训,并把被审计单位较好的做法在相关单位间积极推广。许多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人员说:“通过你们审计,解决了我们的问题,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了,同时我们的业务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刘德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