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推行“五项制度”提高内部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采取“五项制度”,着力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整体素质,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现代化,促进区域内部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该区审计局要求各单位把学习内部审计工作业务知识和相关知识相结合,强调综合性。努力学习掌握当前内部审计新理念、新方法,熟悉内部审计的工作规程、审计方法、审计技巧、审计重点内容等,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内部审计指导工作新形势。认真学习审计专业写作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通过掌握现代化的审计手段和办公技术,加强语言文字和组织协调方面的锻炼,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系统学习,掌握相关法规制度对内审工作的规范和要求,明确内审协会的工作职责和义务,不断提高依法指导、依法监督和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提升内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二是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
该区审计局要求各单位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严格管理、加强指导监督、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内部审计工作不断深化,稳步发展。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制定了《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每年度内审工作的重点、目标和要求,使内部审计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在区审计机关的指导帮助下,有关单位、街道也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建设,先后建立健全了《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管理办法》等制度,促进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管理。        
    
    三是建立和完善联系沟通制度。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对全区82户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发现疑点和异常情况及时与被核查单位内审机构、财务部门进行沟通、了解,使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规范,促进“审、帮、促”三位一体。建立《武昌区审计局审计工作联系制度》,以各科室为单位与全区82户单位(部门)建立了比较稳定的联系工作机制,主要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走访、参加工作例会等形式,主动加强与被审单位的联系、沟通,协调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促进加强内部管理。         
    
    四是建立和完善内审工作质量管理制度。始终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管理。加强日常指导,内审指导部门坚持“三深入”,即:相关政策法规深入宣传,审计业务深入督促,审计质量深入检查。
    
    五是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加大检查考核力度,重点对被考核单位内审工作组织机构建立情况、内审工作年度计划安排及完成情况、季度年度内审报表报送情况、审计过程中的新思路新方法采用情况、实施审计过程的规范性以及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百分之百整改落实到位等进行综合考核,探索开展内审项目质量检查和考评,督促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落实审计整改。(代保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