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六举措推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扩大审计工作社会影响,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坚持把信息宣传作为扩大审计影响的重要平台、展示审计机关形象的重要窗口、提升审计成果的重要工具和引领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近日,该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该局坚持把信息宣传与审计业务工作统筹考虑,一同部署,共同推进。局党组一班人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年初对信息宣传工作早研究、早部署,成立局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每个科室明确一人担当信息宣传员,经常召开信息宣传工作督办会,在督促审计人员勤思考、勤谋划、勤总结的同时,组建了一支既钻研业务、又勤于写作的信息宣传员队伍,在全局形成了信息宣传稿件天天有、天天上、天天比的良好氛围。

    注重培训,夯实人员基础。针对审计人员信息写作能力差的现状,该局党组采取请进来教、派出去学、以会代训、相互交流和自学等形式加强对信息写作的技能培训。一方面邀请县委、县政府“两办”和市局综合科负责人负责人来局讲课,进行专题辅导,另一方面邀请书法、摄影等专业人士上门教、带出去练。同时,局主要领导还利用各种会议亲自讲、亲自教,经常就信息宣传工作提要求、出点子、定任务,亲自修改稿件。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教育培训,促使审计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干中写,信息捕捉能力和写作能力逐渐提高,目前各科室至少有1人是信息宣传写作的骨干。

    完善机制,明确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该局制定县审计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规定每名审计人员每年必须完成省级1篇、市级2篇、县级2篇的基本任务,超额完成的分级次给予奖励,没有完成任务的双倍惩罚。同时,采取问责方式,对信息工作任务未完成的,主要领导当面问责,并在全局通报。鼓励多出成果,奖励不封顶。每年年底召开信息宣传工作表彰会,当场通报情况,当场奖励兑现。通过考核的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审计干部信息宣传工作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领导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全局领导班子成员与普通审计人员一样,每年有5篇信息宣传写作任务,并增加了一篇调研材料任务。班子成员的信息宣传任务,由“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分管领导既要抓好分管科室人员的信息宣传工作,又要带头示范,压力层层传递。目前,全局信息宣传工作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拿在手上抓、分管领导带头抓、综合科牵头抓、各科室具体抓,一级抓一级,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丰富稿源,增强宣传效果。在坚持“信息跟着项目走”的同时,该局不断拓展信息宣传稿件来源渠道,力求多点开花。一是鼓励以散文、记事等方式宣传审计事、审计人、审计情,加大对审计干部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二是与县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开展联谊活动,请专家授课指导,既培养了干部职工的情趣爱好,又拓展了宣传稿件的来源渠道。去年该局书法摄影作品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共采用31篇次。三是突出对查处经济案件线索的宣传,要求每个案件线索都必须报送案件披露材料,去年移送的6个案件线索全部形成了信息宣传稿件,得到了省厅网站和相关媒体的采用。

    六、优化环境,调动工作热情。一是为局机关每位审计人员配备了高质量的电脑,为相关部门购置了专用摄像机、照相机,提供了审计信息宣传必要的硬件保障。二是坚持每年将信息宣传稿件装订成册,在职工中传阅,在局机关宣传栏上展示,在业务培训会上宣读和观摩,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成就感、自豪感,激发写作的信心和热情。三是积极争取上级领导机关和相关媒体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视,主动汇报,争取指导,以高质量的稿件为前提扩大采用量,促使审计人员越写越有劲、越写越有味、越写越有为。(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