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聚焦五大重点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按照“巩固、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为指导,以全市发展为中心,以审计监督全面覆盖为目标,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不动摇,关注五大审计重点,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力服务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为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注政策措施执行,确保政令畅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完善机制的原则要求,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加大对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面梳理“三农”、土地、教育、卫生、社保、救灾、扶贫、环保以及重大投资项目和重大公共事件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根据政策时效,规划未来五年的审计项目,并将新出台政策措施纳入审计规划,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关注深化改革发展,服务宏观决策。关注该省作为新一轮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示范及典型区域,在交通、创新驱动、生态环保等领域深化改革、加快转型的举措,在服务、保障该市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公共资金、公共资产的“守护者”作用。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助推该市经济发展的调整转型。特别是要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求项目投资效益最大化。

    关注公共资金绩效,防范财政风险。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将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促进公共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密切关注资金的存量和增量,加强政府性专项资金审计,加强存量资金审计, 力求沉淀资金最大化盘活和资金绩效最大化。同时,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列入审计计划,旨在通过审查政府采取公开招标、定向委托、邀请招标等方式,将原本由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转交给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履行后产生的实际效果和影响。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围绕着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雾霾治理、节能减排、资源利用等领域,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跟踪环境投入特别是巢湖治理投入取得的实效,促进管理好、利用好、保护好自然资源。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关注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民主法治建设,切实维护法律尊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贯彻《合肥市市级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为要求,继续促进部门和单位内管干部实行任期内全覆盖,并根据中央加强对基层组织管理和监督的要求,采取多部门协作、内部审计配合的方式,开展市村居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范宏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