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制定四项措施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3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审计系统召开视频会议,讲解2014年度优秀及表彰审计案例,对照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认真查找不足,并提出加强以问题为导向的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通过四项措施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审前准备中把握总体锁定重点,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一是加大审前调查和数据分析力度,提高审计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积极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准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建立数据分析团队,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业务流程等进行充分调查了解,深度挖掘、充分整合利用被审计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的联网数据资源,在把握总体的基础上形成整体思路,锁定审计重点及疑点线索,并作为审计事项写入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步骤和方法,合理安排审计人员,提高审计效率、效果。

    二是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将审计署六方面评优考核指标及评分内容中明确的具体问题类型确定为审计重点内容,作为审计事项列入审计实施方案,确保评分内容得到全面检查,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搜集被审计单位相关信息及问题线索,并调取以前年度审计案卷,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薄弱环节,特别是以前年度审计发现但未落实的问题,将问题线索作为审计事项写入审计实施方案重点核查;同时,组织审计人员学习相关政策法规、财务规定、公司内部规定等,充分做好审前准备工作。

    审计过程中查深、查透、查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一是审计组在现场审计中发现审计疑点线索需要其他联网单位信息印证的,由联网审计处进行关联比对并提供数据支持,实现现场与远程联动,互为补充,构建立体数据分析网络;加大审计延伸力度,查深、查透、查实,多出可立案的大案、要案。

    二是审理部门及时跟进,对具备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条件的审计项目进行重点培育,跟踪审理审计方案落实情况,确保审计方案执行到位,查处问题深入准确。

    加大审计处理及成果转化力度, 强化整改落实

    一是加大审计处理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应下达审计决定处理的,必须下达审计决定,防止只在审计报告中反映或者自行消化问题的出现。提高审计文书质量,审计报告中审计发现问题与建议要互相呼应,审计建议要具有可操作。

    二是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审计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民生、环保等重点领域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加大审计整改落实力度。利用实时取得的联网数据,跟踪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同时,探索审计整改独立于其他审计环节。

    四是加强审计项目后评估。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根据审计署评优办法,对照评分标准和内容,对审计项目完成情况自行评估,总结经验教训,积累经验,改进工作。

    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责任心

    通过案例教学、优秀审计成果展示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宏观分析能力、发现案件线索能力、数据综合利用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增强责任心,树立问题意识和成果导向意识,在查处和揭露问题、审计成果利用、审计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多出审计精品,力争在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榜上有名。(谢津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