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狠抓廉政防风险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力度统一论,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审计工作之中,紧紧围绕落实“两个责任”,注重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生态和审计环境。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和全局大会,专题研究、学习传达中央、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系列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局长讲廉政党课、审计廉政文化进机关等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及时制发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从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科室(局)负责人、审计组长(主审)“六个层面”细化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该局党组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审计组长自觉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班子成员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工作到一线、检查到一线,做到情况清、动态明、管得好、控得住。局纪检组、监察室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在市审计外网上发布廉政公告3次,与审计项目同步进点4次,开展审计一线廉政巡察5次,廉政回访3次,与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8次,督促外出审计组出发前签订廉政承诺书45份,收回审计组廉政反馈卡13份。对审计干部职工婚丧嫁娶、生日宴、升学宴等事宜强化事前提醒和事中跟踪监督,没有出现一起违规行为,2名干部子女升学、3名干部亲人过世均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车辆管理、机关经费管理等制度,2014年机关“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6.28%,会议培训费同比下降41.69%,发文数量同比下降50%。同时,对案件线索移送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结果公开等方面进行规范,织密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理事、制权。主动适应审计转型发展新要求,在过去审计风险排查工作的基础上,重新启动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敏感部位的风险点排查,并逐一研究制定防控措施。

    四是履行监督职责。与财政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专项巡查和整治活动,采取不间断巡查与结合审计项目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分5批次对全市20家单位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共查出违纪金额97.14万元。开展“三公”经费审计,查出5家单位在公务接待支出中违规列支土特产、礼品、高档酒25.97万元。抽调3名审计人员配合市纪委开展工作作风的明查暗访,加大案件线索查办力度,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杨义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