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审计助力城市建设畅、靓、全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对于江苏省江阴市这个滨江花园城市来说,是写满“改变”与“拼劲”的一年,是适应新常态、筑梦新江阴的一年。这一年,城市建设热火朝天,城乡一体展现新貌。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江阴市审计局把对城市建设的审计监督作为工作重点,全年审计投资额40.77亿元,减少财政支出6.69亿元,为建设道路畅通、风景靓丽、设施齐全的生态宜居新江阴作出了新贡献。

    

    货车司机刘生龙经常要给客户送货,常年往返于临港开发区和无锡之间。自从去年海港大道通车后,他感到效率翻了倍,“以前走锡澄路,车辆多、红灯多;现在从海港大道走,不但路况好,还一路‘绿灯’,‘一眨眼’就到了无锡惠山。”2014年,“两路一河”无疑是江阴人口中的“热词”。这一年,江阴大道、海港大道顺利竣工,作为贯穿该市东西、南北的快速干道,构建了江阴公路外环体系、港口集疏运体系,解决了不少司机以往绕道行驶的难题;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今年将如期竣工;城区“毛细血管”也逐个打通,澄江路隧道、花北路、华侨路竣工通车,虹桥路南延伸段一期北段(环城南路至塘前路)、中山路南延伸段近期也将完工。江阴市审计局提前介入,从项目征地拆迁开始,引入第三方评审机构,利用房屋征收(动迁)管理系统开展联网审计,实时动态跟踪拆迁项目进度,加强抽查与复核,促进拆迁政策执行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对重点道路改造工程开展跟踪审计,紧紧抓住招投标、合同履行、工程设计变更、基础工程量核定等关键环节,通过现场核实工程实施是否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工程质量是否符合项目要求等,在把好工程质量关的同时,对未施工和少施工的工程量及时予以了核减,有效地提高了财政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城市道路畅通把好关口。

    靓

    林阴小道、小桥流水……虽然时值隆冬,但走进应天河风光带,许多市民会眼前一亮。不负自然资源禀赋,江阴重新定位区域功能,建设应天河风光带,一期工程去年竣工建成,初展南门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神韵。同时,随着芙蓉湖公园、鲥鱼港公园的建设,以及鹅鼻嘴公园改造一新,江阴人又多了许多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一年来,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示范镇、美丽乡村、幸福镇村,许多摄影爱好者经常用镜头记录江阴的变化,给这座城市点赞。江阴市审计局对应天河风光带、芙蓉湖公园、鲥鱼港公园等政府投资重点民生工程开展了全过程跟踪审计,推动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促进了项目建设更加规范、更加高效。外出的游子们称,每次回到家乡,眼里尽是“新鲜”的风景!

    

    功能设施越来越全,熟悉的城市每天都在变样。2014年,120急救中心、人民医院内科新大楼、第四人民医院等建成投用,一项项“卫生实事”工程正式落地,方便了市民看病就医。新华公交首末站二期、公交乘客出行信息服务系统投入运行,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8%,智能交通、绿色出行融入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方式。同时,一份份凝结着江阴审计人心血与智慧的审计报告,彰显着越来越规范有序的建设管理流程和资金使用。(顾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