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强化责任落实 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头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7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天津市审计局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审计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具体责任。
    
    会议研究讨论了《天津市审计局2015年重点工作分解》,明确了12个方面90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本部门工作思路、主要打算和意见建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对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意见。局党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清新时期审计工作形势任务,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新面貌、新标准、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该局提出,2015年审计工作要突出六个重点,切实抓好落实。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一手抓揭示违法违纪和体制机制问题,一手抓规范管理、整改提高。对违法违纪问题,要紧盯不放,在抓实、抓深、抓透上下功夫,克服点到为止、停留在表象的做法,遇事多问“为什么”,多查一查有没有利益输送等方面问题,做到对审计工作负责,对审计对象负责,切实提高审计对反腐倡廉的贡献率。
    
    二是狠抓审计质量。突出对审计现场的管控,明确具体办法,做到审计过程留痕。充分利用联网数据,突出做好前期的数据分析、过程中的数据应用,通过数据分析和关联比对提高审计精准度,压缩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提升审计价值。从宏观上把握审计成果,既注重查找审计对象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更要帮助解决其自身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促进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要体现审计的服务功能,通过审计能够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促进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的解决。
    
    四是创新审计管理。要探索审前承诺、审改分离、审后检查工作机制,以审改分离为重点加大审计改革创新力度,不断丰富审计方法手段。要深化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把联网数据全部导入规划库作为今年的一个硬任务来完成,逐步实现市局与区县审计局数据信息共享。通过联网实时审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促进审计全覆盖和常态化。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要从调整机构、强化培养、评先评优、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狠抓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培育,传承审计文化,加强管理教育,培养审计干部过硬的思想和工作作风,搞好工作上和学习上的传帮带,积极营造有利于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六是落实“两个责任”。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局党组、机关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传导责任、压实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通过严格的执纪监督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蒋树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