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采纳审计建议 对社保基金和财务统一监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新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26日,江苏省新沂市社保基金财务管理中心正式运行,这标志着该市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等五项社保基金,在“五险合一”一票式征缴的基础上,成功过渡到五项基金和财务集中统一监管。实现了社保各项业务、各类人群、各个信息系统、各服务机构全覆盖,构建了参保数据、业务管理、征缴服务、法规咨询一站式、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这是该市采纳审计建议,推进百姓办事“零障碍”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惠及城乡居民80多万人。

    今年初,新沂市审计局在对社保资金征收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时发现,由于社保各险种分散管理,导致机制不完善、程序不规范、信息不共享,监管碎片化,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保扩面和基金支撑能力的提升,不同程度存在少征、多发、选择性参保、重复参保和重复享受等问题的存在。为此向市政府提出理顺监管体制,加大整合力度,实行五险基金和财务集中监管,减少中间环节的审计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责成人力资源、财政等业务主管部门,在进行详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拨出11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五险合一”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和业务数据整合。  

    实现五项社保基金和财务统一监管后,将依托人社系统金保工程,对各项基金的收支及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对基金运行能力进行分析和风险评估,对整体社保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及时发现选择参保、重复参保、重复享受等常规性问题,消除了社保监管工作中的体制性障碍,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理念,推行标准化服务,从根本上提升机关服务效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同时也提高了财务、基金预算编制和执行能力,提高社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郭兴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