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审计局科学谋划2015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2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及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按照“早研究、早安排、早部署”的指导思想,明确责任、突出重点,近日,该局研究决定采取五个方面下功夫落实措施,科学谋划2015年审计工作。

    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求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实质,围绕以改革创新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主题、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确定的总体目标,进一步认请形势。一是统一思想把握精神实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二是明确要求,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审计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明确今年审计工作思路、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夯实审计工作的基础。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上先行一步,在精神状态上积极有为,在工作推进上务实高效,在工作业绩上争创一流,增强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审计署党组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严格管理依法审计,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改革、反腐、发展、法治”的主线、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与突出审计重点、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相结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经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二是把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与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推动审计创新转型相结合,不断创新审计技术、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努力改进服务方式,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积极探索审计信息化工作,着力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三是把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与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六个贯穿始终”相结合,抢抓机遇,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方法。在2015年的财政、民生、投资、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中,鼓励审计干部转变思维方式,主动作为,积极应用“大数据”等最新的信息化审计技术,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切实审深审透,推动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

    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在打造审计铁军筑牢根基上下功夫。一是要持之以恒续抓好“深化纪律执行年”和“素质提升年”活动,以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以优良作风带政风、扬正气、促团结、保和谐。二是抓好“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把“实、高、新、严、细”体现到各项工作、各个岗位、各道工作环节上,不断提高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能力。三是注重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确保审计队伍忠于职守,敢于碰硬,练就查核问题的“火眼金睛”,提升能力素质,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打造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四是加强审计法制教育和审计业务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方法,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五是是以落实人员岗位职责为契机,加大岗位责任制落实和工作督办力度,严格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在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坚持以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为根本,树立大局意识,拓展思路,开阔视野,促严格规范管理,提升全局审计干部“一专多能”的业务素质。把审计转型的思想理念与审计工作有机地结合,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从微观的审计项目问题分析入手,向更加关注宏观层面的审计监督转变,推动宏观层面问题的解决;二是从监督处罚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构建和谐审计环境;三是从审计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监督为主向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并重的审计监督转变;四是从追求数量和速度的粗放型、外延式的审计模式向为以效益审计为目的、以提高质量为前提的绩效审计转变。

    忠实履行职责、在落实审计监督方面下功夫。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围绕今年审计五项重点内容,加强监督落实:一是全力以赴投入当前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和公共资金“守护神”,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二是围绕财政预算审计这个重点,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围绕构建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目标,整合审计资源努力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扩大审计范围和覆盖面,及时发现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围绕民生资金审计。确保惠农利民政策落实,以专项资金审计为龙头,专项审计调查为依托,规范民生专项资金管理,重点关注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项目、保障房跟踪审计、救济和优抚资金调查、农村安全饮水、新农合基金、移民后扶、社会保障、城镇、农村低保资金等涉及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四是围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和中央扩大内需资金审计。坚持1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开展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办法。加大对新增扩大内需投资项目、水利、交通等涉及重大民生民本项目的审计监督。坚持工程、管理、财务、质量、效益“五审”并举,确保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五是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前移监督关口,加大届中审计覆盖面,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在经济建设、经济管理和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努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郭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