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投资审计工作实现新突破、步入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来源:安徽省天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度,安徽省天长市审计局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规范操作、努力提效”的要求,积极探索投资审计工作新思路,扎实有效地推动了投资审计工作,取得了审计环境、审计成果双突破,投资政府审计工作步入积极高效、顺畅运转的新常态。

    投资审计发展环境取得新突破,投资审计力量倍增。近年来,随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快速增长,天长市政府投资审计力量已远不能满足日常工作需要。为缓解这一突出矛盾,天长市审计局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提出增加投资审计人员和办公场所的请求。市政府高度重视,召集编办、人社、财政、监察等部门共同研究,确定招录合同制形式的专业技术人员。2014年新增6名投资审计人员,将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人员扩充到11名,同时落实了相应的办公场所。

    投资结算审计成果取得新突破,为政府节约投资逾亿元。2014年度,天长市共完成工程结算审计项目61个,为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数的3倍。项目结算送审总额5.15亿元,审定金额3.94亿元,核减金额1.21亿元,平均核减率为23.5%。

    投资审计工作步入积极高效、顺畅运转的新常态。一是工程结算审计和跟踪审计业务有序发包。2014年,在纪检监察和建设单位监督协助下,通过招标局交易中心共发包工程结算审计项目4个批次,跟踪审计项目6个批次。协审发包工作频率逐步增强,节奏明显加快,效率显著提升。二是工程结算审计复审工作步入正轨。随着投资审计力量的不断加强,工程结算审计复审工作逐步进入正轨。一方面,“双人复核”制度全面执行,覆盖所有结算审计项目,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审计风险逐渐降低;另一方面,复审工作提速提效,不仅2014年超计划完成工程结算审计项目41个,2015年工程结算审计工作也展现出高效、迅速发展的势头。截止目前,在不到2个月的工作期间内,共完成工程结算审计项目37个,项目结算送审总额1.54亿元,审定金额1.27亿元,核减金额0.27亿元,平均核减率为17.5%。工程结算审计复审工作正在从过去“排长队”等待复审的“拥堵”状态逐渐进入高效、有序、便捷的新常态。(刁文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