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提升科学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结合“规范运行年”工作主题,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业务能力为标准、以工作实绩为导向,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监督、激励作用,促进了科学审计能力的提升。

    一是靠制度来规范。今年初,该局以岗位职责和所承担工作任务为依据,在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与各个处室签订目标责任状,重点突出对工作业绩的考核,营造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配套制度上,该局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出台了《教育培训管理暂行规定》、《工作纪律和请销假制度》、《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结合审计业务规范,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操作流程》、《审计报告报送暂行规定》等一批审计工作制度规范,为考核提供了质量标准。考核体系涵盖了审计工作任务和质量、党风廉政建设等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了绩效考核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是凭业绩来衡量。在工作任务分解上,该局始终把考核标准和考核实绩作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着眼点,平衡分配各处室审计项目。各个处室都严格制订绩效目标分解明细表,将任务层层分解,建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在审计业务质量考核中,设置项目业务质量及处理整改情况、项目审理、案件线索移送、审计结果公告等多项指标,每项指标都具体进行量化。同时,还结合工作实际,客观评价审计人员在重大审计项目、重点工作任务的担当,日常事务的组织协调和职责履行情况,综合衡量出工作业绩,客观全面地评价出每个人的能力、作风和品质,使考核结果群众公认、领导认同。

    三是以结果来激励。该局把业绩考核结果运用与评先树优挂钩,在审计业务质量考核上,2014年度共评选出优秀规范化审计项目15个、优秀审计报告11个、优秀经济责任审计报告11个;结合“一个审计组就是一个流动窗口”创先争优活动,评出十佳优秀审计组等;结合目标考核,评选出4个优秀处室、4个优质服务处室,1人获省双先表彰、1人获二等功、5人获三等功、12名同志获得嘉奖、25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同时,该局还把业绩考核结果运用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择任用的重要依据,2014年共选拔任用领导干部9名,一批德才兼备的审计人员走上领导岗位,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李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