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五围绕 五加强” 把好民生审计“315”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刚刚过去,对此,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提出以“五围绕五加强”,把好民生审计“315”。
   
    一是围绕新常态的审计重点,加强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把“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首要任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也把“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列为审计工作的第一关注重点。从市场经济的要求出发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结合各地工作实际,持续组织对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采取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的审计方式,着力监督检查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反映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惠民生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二是围绕民本审计理念,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维护群众利益。只有进一步秉承民本审计理念,盯紧民生资金,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的咨询、举报、投诉的事情,做到热情接待,认真记录,了解群众的声音,欢迎群众提供情况和线索,使审计证据从民而来,才能切实维护和保障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意识,从每一个审计项目、每一项审计工作做起,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围绕民生实事,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审计选项调研工作,围绕办好民生实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采取发征求意见函、开座谈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要做好审计署统一安排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最低生活保障、“三农”、就业、扶贫、救灾、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关注资金分配和使用等重点环节,确保各项民生资金不被“鲸吞蚕食”,确保民生实事所需资金真正落实在民生上,确保各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安全有效。
   
    四是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审,加强依法履职,促进公平正义。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率先确立和运用法治思维,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审作为今后一项核心战略,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科室长和审计组长直接负责,做好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努力开创依法治审新局面。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新定位,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切实保护人民权利和尊重保障人权,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法依规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五是围绕推动制度完善和手段创新,加强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发挥反腐败“利剑”的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促进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和制度的完善,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长效机制,确保取得长远效果。对历年来制订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落实内控机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规范业务管理、行政管理和审计服务管理,全面实现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管事。推动审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1+N”、“上下结合”、“内外结合”等新型审计方式。实施“数据联网审计”,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数字化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严格查处,挖出财务账之外的蛛丝马迹,揭示和反映“小官贪腐”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问题,牵出大案要案,加强与公安、检察、监察等有关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与这些部门的沟通配合,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一查到底,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让有权者不想、不能也不敢"任性",积极发挥人民利益“守护神”和反腐败“利剑”的作用。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一年一度,但对民生审计来说,天天都是“315”。我们只有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时刻保持“蛮拼的”审计干劲,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