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审计关注四类风险 助力国企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在国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创新审计思路,以风险管理审计为切入点,前移审计关口,注重防患于未然。该局针对各行业的企业特点,从审阅、调查、分析对外担保、对外投资、经营业绩的变化,资金流量变化 、净资产总额变化、经营环境发展态势、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等事项入手,揭示已有或潜在的金融风险、经营风险、投资风险、制度风险,提出化解风险和防范风险的审计建议,助力国有企业稳健发展。

从融资担保入手查找企业金融风险。以担保过程为主线,审查担保金额、担保对象、担保审核手续、决策形式、担保方式、反担保措施、风险控制制度建设、日常风险监控等方面的管理状况,检查有无对外大规模担保、出具担保资产与贷款金额不匹配、风险控制管理薄弱等问题,促进了企业金融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

从企业业务与管理入手查找企业经营风险。利用企业业务量的增减幅度,产品在行业内排名情况、产品市场占有率、毛利率、成本费用率、资金占用率等指标结合市场调查探寻企业经营风险,关注企业内部承包形成、承包管理的严密性、规范性,尤其是运用企业权证、印鉴等无形资产组织开展经营活动,对内不进行完整核算、不履行合同管理的“一脚踢”承包,关注涉及危险运输、保管、经营的业务。排查单位的税务风险、债务风险与安全风险,敲响企业警钟。

从收益角度入手查找企业的投资风险。通过核对被投资单位的出资资料、核查出资额、被投资单位公司章程、出资比例与数额构成、近期收益率、涉及股权变化和分红的董事会决议、历年分红到账率等分析被审单位的投资收益情况与趋势,揭示风险状况。

开展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评审计,从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入手辨析企业的风险控制意识。通过从企业内控制度建立、执行的审查,对业务流程的核查、与业务人员进行座谈、抽样审计等方式审查企业对风险控制的认知与重视程度。对存在的制度漏洞与缺失,执行缺位与粗疏,提出完善与改进建议,并于审后督查回访。(李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