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区审计局督促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始终立足投资绩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狠抓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力求通过审计促进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各项市场交易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依法履职,严把工程审计监督关口。不断加大对重点项目、实事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力度,三年来共审结工程审计项目868个,核(调)减金额22.69亿元,有效提升了政府投资绩效。在严格审计的同时,不断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处罚力度,落实事后问责机制。2014年,对上一年度审结项目中发现的提供虚假签证的4家监理单位,高估冒算情况严重的10家施工单位和12名造价人员向建设主管部门进行移送处理;对2013年度核减率大于25%的9个项目向监察局进行移送;对存在偷工减料行为的两家施工单位进行了经济处罚。

——合力督查,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墙。连续三年与纪检监察、住建部门合作,开展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制度执行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发包等情况的专项调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剖析原因,充分发挥审计优势,提出了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手段、加大问责力度等建议,为政府出台政策提供依据。2014年,相城区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关于落实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责任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市场交易行为。今年2月,住建、审计、监察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限额以下建设工程承发包管理的通知》,为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行为提供了更加专业化、流程化和信息化的管理模式。

——督促整改,推进审计成果转化。连续三年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情况进行通报。今年2月,向18家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发出整改清单,明列了在2014年度竣工结算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落实“一把手”责任制限期整改。目前,大部分单位均在积极整改中,区水利局根据审计建议,出台《相城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规则(实行)》,进一步加强了工程建设管理,提升了工程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益。(梁文文 仲春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