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审计让行业协会组织不再“任性”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纪委监察局根据审计结果,对在全市中介机构清理审计中查处移送的郧县房产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及相关党政干部作出处理并公开通报曝光,给予组织处理10人,党纪政纪处分2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违规资金359万元。

去年,十堰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和市纪委的部署,从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抽调93人,组成31个审计组,对全市2010年以来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资金支付中介业务费用的项目进行了审计,重点对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监理、建筑、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安全监测等13类154个协会、学会进行了清理。审计发现,一些协会学会管理混乱,收费“任性”。存在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借挂靠的行政机关权力生财,违规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财务管理混乱,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甚至有些行政机关借用协会学会的名义,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到公款旅游,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如,郧县房产协会以评审费、网络服务费等名义向会员企业违规收费,向郧县建筑协会和12家会员企业摊派费用;以考察为名先后4次组织61人次赴台湾、北京、欧洲等地公费旅游。

对上述协会学会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十堰市审计局及时整理成《审计情况专报》,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映,并将14件涉及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进行了移送。相关审计情况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和市纪委书记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委书记周霁要求从落实主体责任、优化发展环环境、维护群众利益的大局出发,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市场中介领域、协会学会里的突出问题。根据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市纪委组织协调各牵头部门,对照审计报告,发出整改督办函13份,要求进行问责追责和党政纪处分, 并抽调审计、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组织多个小组进行跟踪督办,促进整改规范,列出需要完善的制度清单。

由于各部门整体联动,全力推进,目前全市市场中介领域的突出问题、协会中的乱象得到了集中治理。在协会学会违规兼职的党员干部已全部退出任职,协会学会在与行政机关彻底脱钩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办法,加强管理规范自身行为。如,十堰市建设监理协会主动降低会员费收取标准,仅此一项,就为全市30多家监理企业每年减轻负担近40万元。(刘迪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