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坚持“三个推进”打造审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审计新常态,把握审计工作规律,创新审计思路和举措,坚持“三个推进”,推动审计转型升级。

一是在审计监督范围上,推进审计“全覆盖”。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将审计领域由局部转向全域,监督范围由以资金、资产为主转向资金、资产、资源、政策、权力并重,按照“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原则,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依法进行审计,逐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既全面审计,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彻底消除空白点,不留审计“盲区”;又突出重点、增强深度、保障质量、有序推进,确保审计实效。

二是在审计组织模式上,推进审计“大融合”。适应审计全覆盖和大数据审计的要求,树立“一盘棋”意识,打破局部分割、单兵作战的格局,统筹利用好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各方面审计资源,实行“上下联动、内外协作、资源共享、成果互通”的融合式审计模式,增强审计监督的规模效益。

三是在审计手段方式上,推进审计“智慧化”。顺应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要求,加快“智慧审计”建设,进一步完善审计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分析平台,研发审计专业软件,构建延伸至审计组、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指挥系统,实现审计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应用软件和调度指挥的一体化,确保精准发力,提高审计效能。(徐学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