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五点监察”控制审计廉政风险获党建创新项目荣誉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提出的“‘五点监察’控制审计廉政风险”项目,被评为市2014年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去年以来,常熟市审计局突出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管理,建立“五点监察”制度,确保审计项目进行到哪里,廉政风险防范就跟进到哪里,在每一位审计干部身上,形成坚定、清醒的廉洁从政意识。

“五点监察”的具体措施为:进点前,局党组根据不同审计项目的特性,分析具体的廉政风险,于审计组进点前提出廉政要求;进点时,审计组将审计纪律八项规定送达被审计单位,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廉政要求;在点中,局纪检组不定期召开被审计单位座谈会,现场督查落实审计纪律情况;出点时,被审计单位填写《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回执》,于出点时反馈到局纪检组;出点后,局党组听取审计组述廉汇报,局纪检组进行跟踪回访检查。

实施监督控制审计廉政风险“五点监察”制度以来,全局工作人员廉洁形象得到提升,服务意识得到增强,审计质量得到提高,审计工作取得新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审计成果进一步扩大。去年,共查出违纪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79021万元,工程造价结算审计核减工程款16496万元。各类报告、专报被市领导批示20次,促进出台了《常熟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等10项制度。

二是廉政意识进一步提升。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全局审计人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未接到群众、被审计单位一起廉政投诉案件。在局纪检组的廉政回访中,各审计组业务素质、工作作风均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评价。

三是风险防范进一步加强。通过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一方面有效形成监督合力,防止权力失控。另一方面,审计廉政回访为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搭建了良好平台。(许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