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完善四项机制强化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3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积极完善四项机制,从各方面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一是施行“开门办审计”。在《安庆日报》上发布公告,公开征集2015年度民生工程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建议,让审计立项工作贴近社会公众需求。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上对年度项目计划的安排、年度项目执行结果、部分政府投资项目价款结算审计结果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公开,打造开放、透明的审计运行新常态。

二是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协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由组织部门出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委托书》;审计进点时市纪委、组织部派员参加;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报告同时抄送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成为干部选拔任免、考核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2013年底市审计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全市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在反腐败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形成反腐整体合力。

三是强化社会监督机制。加大了审计结果公告力度,除对“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公告外,2014年首次对5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2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的单项报告进行了公告。重视发挥特约审计员第三方审计监督的作用,2014年新聘任了8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特约审计员。同时主动加强与安徽日报、安庆日报、安庆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联系。2014年《安徽日报》记者两次到市审计局分别就政府投资审计购买中介机构服务、经济责任审计等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安徽日报》三次报道了安庆审计工作的有关成效、经验。市审计局与安庆人民广播电台联办的“审计之窗”栏目每周一期,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成为宣传审计工作的良好平台。市审计局还在《安庆日报》上开辟专版宣传安庆审计工作。

四是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机制。按照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及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2014年市审计局对当年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整改情况,以及执行《审计决定》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向市政府汇报了相关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并首次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做了报告,受到了人大常委们的高度评价。该市审计整改跟踪问效工作也得到了省人大预算工委的充分肯定,近期省人大预算工委将到该市就此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储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