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审计局加强制度建设敲定科研工作“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科研工作,强化科研制度的规范引领作用,为快速提升审计科研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提高思想意识,营造浓厚氛围。立足于审计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把审计科研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任务来抓,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科研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基础理论、审计实务、审计管理和审计技术方法作为审计科研工作重点,将调查研究和理论水平作为衡量审计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丰富活动形式,完善基础保障,在全局着力营造人人搞科研的浓厚氛围。

二是设定目标路径,倒逼工作落实。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重点工作分线管理的意见,将审计科研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长期规划、设定刚性目标、突出责任锁定,建立起一把手总督导、分管领导靠上抓、责任细化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设立工作台账,分解步骤措施,明确推进时限。督查科室令出督随,动态监控,确保各项计划按时完成。

三是细化工作流程,加强规范管理。将课题研究作为审计科研工作的重点环节,以省审计厅相关管理办法为基础,制定出台了本市审计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对课题招标申报、审批立项、过程控制、结项评审、成果利用和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均进行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研究过程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确保及时把握课题研究方向、重点和进度,严防出现学术不端和各种违规行为,提升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完善激励机制,树立成果导向。重新修订了《审计科研工作管理制度》和《德州市审计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在明确工作职责、会议制度和学习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的考核比重,将基础工作与科研成果的分值比重由4:6修订为2:8,重点突出科研课题、研究论文、理论文章的发表、评选、认证和交流成绩,加大奖惩力度。同时将考核结果记入审计人员的个人业绩档案,与晋升提拔、评先树优、培训深造挂钩,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提升攻坚意识,推动科研工作取得实效。(雷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