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全力做好“广度、速度、力度”三维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从“广度、速度、力度”三维入手,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科学安排审计计划,拓展覆盖广度。成立审计计划协调领导小组,负责上下级审计计划衔接,避免出现重复审计问题,提高审计资源利用效率。以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科学整合各类审计项目,将卫生、民政等大的部门系统负责人离任审计与相关专项资金审计结合进行,确保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共享成果。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专项审计实行五年规划与年度计划相统筹,确保实现对重点对象每年审计一次、其他对象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确保实现有步骤的全覆盖。

二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覆盖速度。数据中心项目成功列入“智慧城市”项目库,建设完成了财政、地税、社保、公积金等4个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具备计算机中级运用能力的人员两年间增加了6倍,总人数达到业务人员的50%。在保障性住房审计和民政专项资金审计中,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发现疑点,扩展审计覆盖面,缩减审计时间,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强化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增强覆盖力度。加强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实行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各有关部门、单位在政府研究通过预算执行审计报告1个月内,向政府报送审计整改报告并抄送审计机关。健全审计整改联动制度。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门将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考察任用干部和考核单位年度工作的内容之一。加大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力度,在做好审计结果公告的基础上,对预算执行审计和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整改结果进行公告,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宋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