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纪委书记: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着力构建“不能腐”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车延高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对全市近三年来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制度建设和审计全覆盖等情况进行“回头看”,着力推进从源头上构建“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车延高指出,武汉市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以权力运行为主线、以问题线索为导向、以跟踪问效为手段、以源头治腐为目标,不断强化监督效能,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案件查办、惩治腐败、制度建设、干部人事管理、公务员管理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4年全市审计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116名,移送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3件,有3名被审计领导干部、16名其他相关人员被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有6名局级干部、25名处级干部、3名一般干部被相继问责,有12名干部被给予党政纪律处分。通过审计,打破了一些“潜规则”,扫除了一些“灰色地带”,构筑了一些“防火墙”,为全市政治经济环境的持续优化和改革的纵深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肯定。

针对2015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车延高要求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独特优势,在强化监督效能、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对近三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着力促进健全完善“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一是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以巡视、回访的方式对被审计单位“杀回马枪”,检查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举一反三整治情况、“一把手”对整改工作负总责的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与责任追究对接,将仍然存在的重要问题、难点问题清理核实提交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对切实整改彻底、建立了长效机制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的单位,市、区纪委监察局要成立工作专班,与审计部门一道展开调查,查明原因,列出问题清单,督促立行立改,并严肃问责追责,决不姑息。

二是对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进行“回头看”。一方面,要对被审计单位决策程序、内部控制等制度建设是否建立健全进行查验,对内部制度运行是否有效进行测试,对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运用情况进行调查,帮促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避免再出同类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发现共性问题和规律,将其置于深化改革、依法行政的大背景中,找到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性原因,提出从源头上根除滋生腐败土壤的制度设计建议,杜绝一些部门、单位和个人钻“政策、制度空子”的行为,为市委市政府及主管部门健全完善“不能腐”的长效机制提供依据和参考。

三是对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情况进行“回头看”。要围绕推进“四个全覆盖”进行复查、部署和推进。在推进法定监督对象审计全覆盖上,看是否把各层级、各类型领导干部全部纳入审计视野,有否监督盲区和空白点;在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审计全覆盖上,对决策审批、制度执行、业务运行过程是否进行了追踪,有无遗漏环节;在推进公共资金及重要经济活动审计全覆盖上,是否强化了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重要经济活动情况、公共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在推进审计结果运用全覆盖上,是否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日常管理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与监督执纪、惩治腐败有机结合起来。(张年德、陈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