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打造政府投资审计“四库全书”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投资审计取证全新模式,建立四类储备库,审计绩效明显提升。

一是建立价格信息库,保障价格准确性取证。通过市场调查、网上查询、部门联动等方式对政府工程、采购类的所有材料、设备等价格进行归档分类,为招标控制价、结算价格等审核提供充分准确的依据。近两年,共对送审11.2亿元的项目进行招标或结算审计,直接审减1.8亿元。

二是建立材料样品库,保障材料真伪性取证。通过施工现场收集、要求相关单位提供等方式归集各类材料成立材料样品库,并与结算提报材料进行细致对比,避免出现同质不同价、同价不同质等不合理报价。该样品库投入使用一年来,成功甄别5起施工伪劣材料,节约资金约800万元。

三是建立影像资料库,保障审计权威性取证。以数码相机拍摄、录像,图文并茂记录跟踪日志等形式成立影像资料库,重点对隐蔽工程、易起争执等部位进行详细记录、留存海量证据。如某挡土墙工程,审计依据影像取证资料对提报结算但实际未施工的滤水管一项予以全部扣除,合计120多万元。

四是建立仪器设备库,保障成果合理性取证。购置GPS测量仪、红外线测距仪、钢筋探测仪等先进仪器成立仪器设备库,贯穿使用于工程前期原始地貌测量、实施过程资料取证、竣工结算数据测算等各个阶段,为审计成果的合理性提供保障。如某土建工程竣工结算,利用钢筋探测仪对混凝土内墙有无钢筋网进行确认,合理扣减30万元。(乔佳佳 李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