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审计局突出“六个方面”强化对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监督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落实省、市有关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精神,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作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从六个方面,加强对决策过程、决策效果的监督。

一是审查决策机制是否健全。在对重大项目建设、大额投资、大额开支、大额采购等事项审计时,注重审查是否通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防止擅自决定、滥用权力。

二是审查决策程序是否合法。审查决策事项是否按照规定的决策程序执行,是否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集体作出决定,是否对实施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审查决策方式是否民主。对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大额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等方面,是否执行决策权限,是否在一定范围内或向社会公开,决策的事项是否公开透明。

四是审查决策措施是否到位。在对决策执行过程审计中,审查是否明确相关责任,有无明确保障措施,在出现偏差时能否及时发现、及时纠正。

五是审查决策目标是否实现。通过对决策事项的各项内容审查,看是否获得了预期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是否取得项目的预期效果。

六是审查有无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通过对各项指标的审查,看有无损失浪费行为。对决策失误情况,分析是违反决策程序所致,还是盲目决策、集体决策不充分所致;是领导个人行为问题,还是集体决策问题。通过对决策事项的审查,客观评价决策效果,进一步明确经济责任。(马友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