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紧扣“五点”助推经济廉洁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度关注宏观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绩效、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资源环境保护、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用优质审计监督服务护航淮南经济廉洁发展。

一是紧扣政策执行要点。把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淮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15年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安排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市城投公司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运作情况、淮南工业园债权债务等一批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促进政令畅通、政策落地生根,当好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

二是围绕财政资金重点。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载体,在全面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林业局、市科技局等7个部门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充分运用财政联网审计平台,对人大预工委已审核的59家预算单位的预算资金编制、批复、拨付、结余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增量和使用绩效,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通过审计,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唤醒沉睡的公共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促进财政提质增效。

三是聚焦政府投资焦点。将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视野,对京福高铁淮南东站站前广场、市直机关办公楼、政务中心人民公园等10个重点工程实施竣工决算审计;对孔李淮河大桥、淮上淮河大桥、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建设等14项重点工程开展全程跟踪审计,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四是抓住民生环保热点。立足该市资源型城市实际,扎实开展城市污水处理、全市医疗废物处置专项审计(调查),争取每年做精1至2个资源环境审计项目,逐步建立起法规制度配套、工作机制健全、实践经验丰富,审计评价完备的资环审计大格局。进一步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审计,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就业资金、全市住房公积金进行审计,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加大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揭示力度,保障各项民生资金管得好、用得对、见成效。

五是突出干部履责特点。大力实施以分类、轮审、同步为主要形式的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组织实施部分县级领导干部的任中和离任审计;从今年起,每个县区都要至少安排1个乡镇党委书记与乡镇长的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同步审计的常态化、制度化。破题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规范管理、慎用公权。(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