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积极探索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社保基金运行安全有效,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首次利用2014年建成的社保基金数字化审计平台开展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探索信息化环境下运用数字化审计平台进行审计的方法,推动社保审计在思路、重点和手段等方面的突破创新。

——在审计思路上,改变以往以单个基金审计为主体,反映问题相对孤立、不够全面的现状,将所有纳入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的7个险种作为一个审计整体,通过对基金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综合分析和整体研判,全面反映该市社保基金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矛盾。

——在审计重点上,通过数字化审计平台使审计关注点之间的资金运行脉络以及相互关系更加清晰可循,重点关注各项基金的收支规模、结构、基金结余及资金存量等,增减变化趋势是否存在异常现象,是否存在支付风险以及地区之间、险种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关注社保制度覆盖人群、参保人数、享受待遇人数以及保障水平增长变化情况等,促进社保政策的全覆盖;关注基金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促进社保基金的规范管理;关注基金预算执行的效率和效果,重点分析预算执行率过高或过低的原因,促进社保基金管理水平的提高。

——在审计手段上,审计组内部成立了社保基金数据分析小组,利用社保基金数字化审计平台,建立“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审计模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思维和方式,充分利用和挖掘该局审计数据中心储存的海量数据,有效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和质量效率。(王涛 陆颖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