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组织部长:从严从实运用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边祥慧要求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尤其在“严”、“实”二字上下功夫,从严从实运用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

一是加大问题整改工作力度。把问题整改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负面清单”和“销号”制度。被审计单位要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整改情况在领导班子内部通报;确属历史遗留、一时难以整改的,要作出说明,并提出解决措施、步骤和时限;对其他特殊原因自己难以整改的,财政、国资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协调,帮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对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要责任到人、追责到底。纪检监察、法检等部门要对审计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认真进行核查;组织部门要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衡量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财政和国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牵头作用,帮助和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查找原因,彻底纠正问题;市编委办要严格按照治理“三超两乱”有关规定,对审计中发现的机构编制方面的违规问题,依法调查处理。

三是开展好审计谈话。按照青岛市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办法规定,每次经济责任审计后,都要及时找被审计领导干部谈话。特别是对问题较多或者问题性质严重的单位,要进行个别谈话,指明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离任审计项目,找离任者和接任者一起谈话,督促接任者抓好问题整改,切实解决新官不理旧账问题。

四是把审计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制度建设中。一方面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并及时追责;另一方面注重针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根本上形成规范干部经济行为的硬约束。(刘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