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创新三大举措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解决审计任务重、人员少的难题,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从人员安排、项目实施、工作细节等多个角度想办法、做文章,创新性地提出了借用外力、弹性分组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借用外力,弹性分组。该局要求每个处室围绕近期开展的审计项目情况,探索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将审计机关人员和借用的中介机构人员进行混合编组,组长由审计机关人员担任,每一组负责一个审计项目的实施。该局还创新性提出弹性分组的工作措施,即:小组实施弹性管理,并非一个项目固定由一个小组实施,对大型审计项目可由两个小组共同实施;人员实施弹性管理,承担大型项目的小组成员基本固定,承担中、小型项目的小组成员可以兼任其他小组成员。通过这一新措施,该局一个6人处室可同时开展3-4个审计项目;而在以前,一个处室一个时间段只能开展1-2个审计项目,工作效率至少提高了1倍。

二是精细管理,跟踪督查。为进一步节约审计时间,该局制定了精细化管理工作措施,要求每个项目现场审计结束后,由项目主审负责撰写审计报告,其他审计组人员不等、不拖、不靠,继续开展新的审计项目,形成每名审计人员都在项目中的工作氛围。该局除实施审计项目限时制外,今年还出台了《审计项目进度跟踪督查办法》,明确要求发现重大问题线索或发生其他客观原因导致审计时间延长的,需提出变更审计时限申请,经分管局长审核、局长签批后,适当延长审计时限。未经批准的常规项目超过审计时限10个工作日的,交办项目超过审计时限2个工作日的,局机关派专人约谈处室负责人,相关处室提交项目进展缓慢的书面说明。经约谈后,5个工作日内仍不能完成审计任务的,局机关将下发审计项目进度催办单。今年以来,该局已开展了30余个审计项目,所有项目均在规定时间内完结,未发生一起违规超时情况。

三是明晰职责,交叉复核。为了明晰每名审计组成员的工作职责,该局要求各审计组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具体事项查证方法和参审人员的工作职责,组长在审计全过程中对成员的审计行为进行监督,并在出点会中对成员的审计步骤和成果进行点评。所有参审人员需提供规范的审计工作底稿,完整包含审计过程中实施审计的步骤和方法、所取得的审计证据的名称和来源等信息,为复核工作提供完整的审计痕迹。在实施复核过程中,各组参审人员间对审计事项进行交叉复核,并由审计组组长对复核结果进行总把关,其中中介机构人员负责实施的审计事项必须由审计机关人员进行复核。通过以上措施,能清晰的掌握参审人员的具体审计步骤和审计行为,分析判断参审人员得出的结论是否恰当,可以有效规避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范恺 王小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