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新亮点引领新常态 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创新审计理念,从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方式方法、审计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审计发展新常态,逐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审计计划管理全覆盖。审计计划编制本着“全面覆盖、动态调整、突出重点、消除盲点”的原则,从源头上摸清被审计单位底数,根据被审计单位类型和资金性质等要素,落实到各专业科室,多种途径掌握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以及社会大众的审计需求,建立被审计单位动态信息数据库,实现专业化数据定期更新,探索开拓审计新领域,研究制定审计对象年度审计计划,做到在审计内容上相互呼应,在实施时间上前后衔接,提高计划安排的指导性、针对性和适应性,以便分步骤分层次逐步实现审计全覆盖。同时,出台制定了《辽源市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办法》和《辽源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流程图》,对年度计划编制总体原则、要求、年度计划的编制程序、年度计划的内容和形式、年度计划的报批、执行、调整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确保年度计划编制工作科学、高效。在审计资源安排上,做到既量力而行,留有余地,又要防止不必要的重复审计。

——审计方式方法全覆盖。探索实施了“审系统、系统审、系统带专题”的审计方法。即对项目或系统全覆盖审计,做到查深、查透、查实,掌握全部情况,并深刻分析影响效益的根本原因,提出减亏增效的措施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去年以来,先后对民政、教育、工信、交通、林业、文广新等10个系统进行全方位的审计,将审计延伸到所属的全部事业单位,并就审计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实现了有重点、有成果的全覆盖。

——审计成果转化全覆盖。注重把审计的着力点聚焦在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障碍、体制机制上的尖锐问题、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冷暖、社会上的热点矛盾上,深刻分析原因,从源头、体制和机制上向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不断使审计成果利用达到新的高度,有效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努力实现审计成果利用最大化。近两年来,已向市政府上报23篇调查报告,被市政府采用19篇。调查涉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体制问题、惠民政策、泥草房改造、政府债务、资金管理诸多重要领域。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相继完善和出台了《辽源市驻外办事处财务管理办法》、《辽源市水资源管理考核方案》、《辽源市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管理暂行办法》、《辽源市政府债务管理办法》等12项政策、措施和相关办法,使审计建议及时转化和提升为政府执政能力。(刘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