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审计局采取“八举措”大力推进党风政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党风政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制定了《厦门市审计局2015年党风政风建设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采取八项举措大力推进党风政风建设:

一是坚持学习不放松。坚持每月一次的党组中心组学习、处室(党支部)学习和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干部集中培训、网络视频教育等载体,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局党组统一领导,书记负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逐级落实的原则,实行一年一签《厦门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通过细化责任清单,做到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三是严格落实报告制度。每年年终,局机关党委将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以书面形式专题报告上级党委、纪委,各支部将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以书面形式专题报告局党组。

四是严格落实述职述廉制度。推行局党组成员向局党组述职述廉,集中报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情况。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每年要向局党组书面报告个人遵守党风廉政纪律、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情况。

五是严格落实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制度。对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打招呼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六是强化问责追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

七是严格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实施“一书两表”制度,认真填报《廉洁从审承诺书、《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自查表》、《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反馈表》。通过聘请民主党派特约审计员,加强对审计部门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制定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和开展重点突出问题专项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审计廉政回访,对审计组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情况进行测评。以“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的方式和途径。

八是持续推进“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逐项逐条进行自查自纠。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加大庸政懒政整治力度,加大监督检查,防止反弹,营造良好风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蔡志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