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审计局围绕“五方面”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定位和目标任务,选准载体和抓手,因地制宜结合工作实际和部门特点,吃透“上情”,把握“下情”,搞好结合,狠抓落实。近日,该局制定了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围绕五方面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一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宣传工作。开展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和“机关大讲堂”活动,依托干部在线教育、季度荐书等,多形式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读书征文和学习竞赛,认真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围绕落实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及时有效地开展政治思想工作。通过完善党员干部思想定期分析机制,主动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警机制和责任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党员,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三是推进“四德”教育工程。树立和宣传审计机关“四德”典型,开展提炼体现时代精神、反映审计机关特色、符合行业实际的核心价值理念活动。以落实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为重点,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进行诚信教育,弘扬诚信理念,着力营造讲诚信、守信用的审计机关环境。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着力建强队伍、激发活力。一是完善机关党组织制度建设,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做好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强机关党委组成人员,落实新任党务干部谈话制度。围绕推进实施“争先进位工程”,在“七一”前组织开展评选推荐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二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严格发展程序,严肃发展纪律,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强化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出口关”,健全党员队伍能进能出机制。三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完善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党组织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对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的关怀和帮扶。加强机关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强化志愿服务管理,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与机关选派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建立选派干部帮扶点志愿服务站,开展组团式服务,通过举办“义务奉献日”、“便民服务周”、“慈善爱心行动”等活动,打造机关志愿服务品牌。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整治“四风”、完善机制。一是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加大建章立制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建设、促进勤政廉政、维护群众利益、完善审计管理等长效机制,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深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完善局领导联系点制度,推进与城乡基层“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开展“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送温暖”、维护稳定、文明创建等工作,多办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二是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学习、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法制教育、道德品行教育、诚信教育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开展党内法规知识考试测评。积极与基层审计机关开展结对共创“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活动,使廉政文化进机关在全市审计机关“全覆盖”,示范点创建“晋位升级”。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遵规守纪、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明确工作重点,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清正廉洁预警机制,加强诫勉谈话工作。

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着力促进和谐、陶冶情操。一是重视机关群团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完善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群团干部培训,组织开展重要节假日、纪念日活动,使群众工作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增强团队意识,促进和谐机关建设,提振审计干部的“精气神”。二是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按照市文明委要求抓好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深化全市审计机关“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系统)”创建工作,推进“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做好机关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六五”普法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等。三是丰富机关文体活动。开展符合机关实际、满足机关党员干部需求的文化体育活动,举办全市审计机关第三届运动会。积极参加省审计厅、市直机关开展的迎新春送春联、登山比赛、扑克比赛、三人制篮球比赛、市直机关职工才艺展示、“最美家庭”评选、太极拳培训等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强化保障、提升素质。一是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年度机关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做好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新定位,围绕机关党员干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机关党建实践创新,及时宣传机关党建工作新成效;加强机关党建调研,强化问题导向,围绕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制约机关党建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开展调研,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三是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素质。制订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对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党务工作业务知识和政策理论培训。组织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相关培训和竞赛活动。(张凤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