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审计局“四下功夫”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从四个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的有效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在明确责任上下功夫。该局党组坚持“定位高、表率好、考核实”的要求从严治审、从严带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央、省委和审计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文件,研究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的具体措施。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线索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共落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局纪检组监察室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协助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加强检查考核,促进各项任务落实。年初,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每月审计任务完成情况,同步督查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结合年度业绩考评,同步对审计人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将结果作为年底奖优惩劣的重要依据。此外,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监察室负责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实行监督回访,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入脑入心入行”。

二是强化教育,在预警防控上下功夫。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如何让审计人员用好权、履好职、理好财,是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必修课。该局主要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廉政提醒、廉政建设知识考试、家庭助廉、打造廉政文化走廊以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开展全员预警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的预警意识,树立“打铁还须自身硬”的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同时,还组织干部职工到法院庭审现场旁听,参观监狱的生产车间、工作场所,观看监狱的教育片及听取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警示全体干部职工远离职务犯罪,预防审计人员违纪违法、失职渎职。

三是建章立制,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该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完善审计业务制度与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双管齐下”,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该局规定审计组必须将“八不准”审计纪律随审计通知书一同送达被审计单位,现场审计时必须张贴审计纪律公示,告知审计纪律和监督渠道,一旦有相关举报,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不断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将评议权、监督权交到群众手中,通过各类媒体向公告社保、救灾、动迁等重大项目的审计结果,该局规定除了内容涉密或者上级要求保密的,审计结果将全部做到向社会公开。坚决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十项规定”的苗头现象,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审计质量、廉政建设、案件移送等方面出现的各类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的责任,实行“责任捆绑、一案双查”,并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强化监督,在协查协办案件上下功夫。审计监督是发现案件线索的重要途径。在审计工作实践中,该局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优势和“审计先行”的作用,始终把查办案件线索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审计工作重点内容。建立审计会办制度。为突破审计执法手段的限制,积极探索建立审计会办制度,先后与纪检、监察、国税、地税、财政、物价、建设、信访、国资委、发改委、经信委等11个部门建立了会办制度,发挥了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合力。经济责任审计前,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发函征求对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意见,全面掌握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个人廉政、有关部门检查监督以及群众反映的情况等,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重大廉政风险点,综合运用多种审计方法,沿着违规资金的流向或相关的经济活动仔细查证案件疑点;审计结束后,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同时报送给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该局分别向市国税局和地税局移送了徐州铁矿集团涉嫌偷税1277万元等重大问题,在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下,铁矿集团补缴了税款。认真做好协办工作,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市纪检、检察机关多起大要案的查办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执法执纪机关顺利查办案件提供帮助和支持;抽调4名审计人员参加社会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并派员参加了第五批党政机关党风廉政巡查工作。(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