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围绕“三大高地”特点 审计助力开发区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始终重视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在开展的5个省级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招商引资、土地资源利用、产业引导等方面的政策执行情况,查找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开发区加快实现转型发展。

开发区作为“发展高地”,引进标杆企业引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开发区主要工作之一。审计重点关注各项招商引资政策执行情况,推动招商引资规范化。充分了解招商引资基本情况,统计招商引资引入企业名称、规模、所属行业、税收产出等详细信息,分析招商引资总体效果。分类梳理各项招商引资政策,特别是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分析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与上级政策的协调一致性以及优惠政策实施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检查新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执行力度,以及对新政策出台后的税收、非税收入等方面优惠政策的清理情况,调查下一步发展规划,促进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开发区作为“资源高地”,将有限的资源效益最大化是支持开发区科学发展的重大推动力之一。审计重点关注土地资源利用政策执行情况,规范土地资源管理。检查土地最低保护价政策执行情况,结合土地出让台账、会计账册、招商引资文件、项目投资协议等资料,检查是否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最低保护价政策规定执行,是否存在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甚至违反最低保护价政策等情况。评价土地资源有效利用情况,了解土地发展规划情况,摸清土地利用现状,检查新引进项目是否严格执行供地准入条件,是否存在为不符合条件的单位供地、违规改变土地用途等情况,了解土地亩均产出效益情况和新增项目亩均产出强度等经济指标数据,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

开发区作为“产业高地”,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将产业做大做强做新是开发区的重要功能之一。审计重点关注产业调整政策执行情况,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检查引进和培育产业与园区规划定位的相符度,通过查看产业规划,实际引进企业产业属性,以及开发区财税贡献较大企业所属产业等资料,分析各种产业贡献度情况,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园区竞争力。检查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结合招商引资、财税数据和对新兴产业出台的扶持政策,调查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和扶持政策执行情况,评价扶持政策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促进开发区新兴产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引领新兴产业发展。(赵文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