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强化“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审计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进一步转变观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审计工作职责,着力提高推进审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进一步增强宏观意识。该局不断增加综合性、行业性、系统性的审计项目,审计成果不断突出整体性、宏观性。在惠民资金、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和反映政策制度层面的问题,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规范和促进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二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工作中该局做到“两手抓”:一方面关注重大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另一方面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紧紧抓住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仅2014年一年,根据该局提供的案件线索,检察机关立案15件,涉及15人,目前,已有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余涉案人员正在接受司法机关进一步调查。

三是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为了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效率,该局积极采取措施完善审计管理,加强质量控制,严格审计执法,确保审计过程依法依规。审计实施过程中,领导靠前指挥,审计组长高度负责、掌控全局、严格管理,及时解决审计现场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坚持审计项目分级复核、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定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力争多出精品和高端产品。2014年,在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中,该局上报的审计项目被评为地方表彰审计项目。

四是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在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该局根据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探索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审计方式和方法。审计实施过程中,不仅将业务审计与财务审计、帐簿审计与现场踏查相结合,还将传统审计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道路钻孔取芯技术、随机取芯软件和测距仪在道路工程审计中的结合和应用,实现了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管理功能在国土资源审计中的应用以及GPS技术在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审计中的应用。通过改变传统审计作业方式,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也提高了审计人员查找审计线索的能力。(杨冬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