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审计局紧扣关键环节 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贵州省兴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贵州省兴义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紧扣党风廉政建设五个关键环节,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折不扣地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健全责任体系,实现全员覆盖。一是厘清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审计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内容,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二是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三是完善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坚持把主体责任向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和审计现场延伸,明确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和审计组长负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四是组织领导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止大操大办”有关规定承诺书和家庭助廉协议书,实现廉政责任对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覆盖。

——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教育为主、预防在先”的原则,把廉政教育纳入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的全过程,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在教育内容上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线,以岗位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以典型示范引导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为载体。今年以来,该局人员重点学习了中央、省、州、市主要领导在纪委全会、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条规制度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选编等有关内容,为确保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建立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坚持从完善规章制度、硬化约束力、强化执行力、提高公信力着手,深入研究审计工作流程和审计权力运行规律,通过制定出台《兴义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兴义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前置审计工作质量内部控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兴义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操作规程(试行)》、《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及《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为促进廉洁从审、规避审计风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规范政府行为、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强化监督检查,制约权力运行。坚持以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为落脚点,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有效的监督控制,进一步落实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的保障措施。同时,党组与纪检组充分利用审计廉政回访、函询、警示谈话等形式,加大对重大审计项目、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重要节日等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提醒审计人员严守廉政纪律。

——健全考核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常态化。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绩效评估考核之中,采取“日常记录、按月考核、季度通报、年末总评”的办法进行量化考核。着重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审计纪律和遵守廉政准则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量化综合考评,并实行廉政一票否决制,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具体任务变为“硬指标”。(邓泽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