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局为青年干部成长铺设“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干部队伍年轻化不断加快,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青年干部人数已接近总人数的30%。为加快青年审计干部培养,该局按照“重点培养、科学管理”的总体要求,建立了环环相扣的“链条式”管理机制,为青年干部的成长铺设“快车道”。

青年干部进局后,该局根据他们的专业背景和特长,实行“见习锻炼计划”,即在一年试用期内,分别安排在财政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等处室进行见习锻炼,半年进行阶段性考核与岗位调整,以拓展他们的审计业务视野,提高他们的岗位适应能力。试用期结束后,采取“专业+需求”的定岗方式,把他们安排到对口岗位,并指派一名作风过硬、经验丰富、指导能力强的审计业务骨干担任实务导师,采用“一对一”的带教方式,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实务能力。在此基础上,该局依据青年干部的岗位和个性特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对其职业发展路径中所需的知识、技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培训;同时,研究制定“一人一策”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和具体措施。该局人教部门采取跟踪考察的方式,及时掌握和了解青年干部的现实表现。对工作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青年干部,优先安排学习考察、教育培训、挂职锻炼、交流代职,并在评优评先和职务晋升时予以倾斜。

这种链条式的管理机制促进了该局青年干部很快从“后台”走向“前台”,并成长为审计业务骨干。几年来,该局先后有8人被评为审计能手,由青年干部担任主审的项目数已超过50%,其中有10多个项目获得领导批示或受到表彰,青年干部姜璇主审的“南京市8个镇街财政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还被审计署表彰为2014年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贾恒德 靳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