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审计局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建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来源:湖南省娄底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娄底市审计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通过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活动,逐步量化党组织考核标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形成了凝心聚力、和谐向上、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发挥了机关党建服务审计工作中心、促进队伍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保障作用。

该局按照市直工委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制定了《娄底市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考评制度》,在配齐配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的基础上,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组织生活、活动载体、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标准化建设,形成了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配合抓,机关党委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格局,切实做到思想联谋、责任联动、实事联做、活动联办。

——坚持制度建设标准化。制定和完善了《娄底市审计局党建手册》,内容涵盖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党委机构工作职责、党务干部工作职责、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四部分;建立了“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三会一课”、《学习型党员干部考核评价办法》、民主评议党员、交心谈心、学习调研等一系列制度,实行党务、事务公开常态化。

——坚持队伍建设标准化。建立学习调研机制,规定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并结合审计工作中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1—2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以 “三会一课”、审计“讲坛”、周五学习日、网上在线学习等为载体,从政治、思想、业务、服务等方面入手,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法律、经济等知识,学习各种专业技能;组织集中讨论、知识竞赛等方式推动学习,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同时加强对学习情况的督查和考核,把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供了制度保障。

——坚持阵地建设标准化。建立了机关党委会议室、图书室、阅览室、文化走廊和荣誉室等党建服务平台。坚持组织生活标准化,建立基层党组织“每年一次专题培训、每季一次走访调研、每月一次交心谈话、每周一次集中学习”的“四个一”活动。

——坚持活动载体标准化。组织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献爱心” “日行一善”、“金秋助学”等活动,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三湘读书月”、“全民阅读进机关”、“共产党员学党史”等知识竞赛和警示、激励教育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坚持档案管理标准化。建立“有人管、有条目找、有资料查、有安全保”的“四有”的规范化管理制度。(戴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