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审计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软环境”变“硬平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委、市政府借力国家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湖北“壮腰工程”机遇,加快推进工业、交通、兴城、强县、文化等“五路壮腰”,成功纳入了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成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水铁联运重要节点,入选国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荆州市审计局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加强对项目建设、宏观政策落实、经济环境的审计,在“软环境”上下足“硬功夫”,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一是调整机构设置与职责,“贴身”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该局向荆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派驻2个科室,分别服务于开发区的财政、预算执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协助管委会出台《荆州开发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将审计工作纳入开发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体系。同时,将所属投资审计局直接对口市城投公司,对城市建设项目实行无缝对接、全程跟踪,先后对长江大桥、港口码头和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专项审计,审计人员就地办公、就地审计,缩短审计过程,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基础设施的改善。

二是加强对宏观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专项审计。先后两次开展对中小企业的专项调查,检查国家和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的落实情况,促进政府设立了2亿元的创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帮助企业实现产业转移和升级。在对“壮腰工程”专项资金和本级科技研发资金审计后,督促财政对对重大项目实行合约管理,明确科技研发资金,采取科技项目研究经费财政无偿资助、重大科学研究及产业化贷款财政贴息、科技型中小企业股权投资、重大科技成果及科研基础平台建设后补助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了科技研发资金的管理模式和方式。

三是加大对经济环境的监督检查力度。结合政府开展的“治庸问责”、政风行风评议和“零收费、零障碍”活动,该局加强涉企收费和行政处罚资金的审计,严肃查处滥收费、乱罚款行为。督促各单位和部门大力减项目、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下放行政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限,财政部门取消收费单位和执罚部门的收支挂钩政策,罚没收入预算连续5年下降。

荆州市审计局自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软环境”上下足“硬功夫”,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质效得到快速提升,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转变成了“硬平台”,促使地方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助力荆州经济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地方财政预算收入3项指标“三年翻番”。(黄标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