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积极运用地理信息技术突破高速公路征地动迁审计“瓶颈”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高速公路征地动迁审计中创新性地运用了地理信息、数据库等技术,还原征地动迁实施的原始情况,分析、筛选审计疑点,发现了超范围征地、超标准补偿和重复补偿等问题,提高了征地动迁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审计中,该局针对实际征地面积和征地红线图面积差距较大,征地图不能准确反映沿线各村镇的征地面积和地类的情况,审计人员通过采集相关地籍数据、征地红线图数据,运用ARCGIS、SQL server等工具,获取了征地红线内沿线各村镇的征地面积、地类等电子数据,将上述数据与实际征地情况以村镇为单位进行分析、对比,筛选出审计疑点,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共查出14处已补偿的林地重复按耕地补偿,重复补偿面积26亩;4处虚报征地面积,35亩骗取征地动迁补偿资金问题。

地理信息技术的运用有效解决了以往建设项目征地动迁审计中现场原始资料缺失、审计取证困难等一系列“瓶颈”问题,促进了征地动迁资金的规范使用。(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