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选派“第一书记”驻村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连续三年选派“第一书记”驻扎胶州市李哥庄镇前辛疃村,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大变样”的总体规划,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40余万元,使得该村在支部建设、基础条件、民生工程、生活水平、文明素质等方面有了很大改观,为村庄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抓党建,基层组织根基强健。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农村要发展,支部是关键。为此,该局党组要求“第一书记”驻村后,从抓党建、带班子入手,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座谈交流,摸清村庄情况,着力帮助建设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村“两委”班子,为前辛疃村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是强班子,健全基层组织。“第一书记”刚驻村时,村庄班子仅有2人,工作很难开展。利用村“两委”改选时机,“第一书记”积极协助镇党委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由2人增加到5人,每月组织“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并召开村“两委”工作例会,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营造团结共事的良好环境,村“两委”班子的向心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同时,着力在培养“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先后选拔培养3名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让他们充分施展聪明才智,协助参与村“两委”村内事务管理,为村庄班子储备人才。

二是建制度,推动村务公开、规范。针对村庄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围绕班子自身建设和村庄民主管理,帮助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3项,并将有关制度和规划内容制作成图表悬挂在村委墙上,做到人人皆知。指导村党组织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决策重大事项,重大事项全程纪实、全程公示和全程票决,同时,充分利用每月的民主活动日,搞好群众听政议政,保证村务的公开透明,村级事务向真正公开转变。

三是强素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每逢重大节日、重要时期组织党员上党课,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国家法律法规和涉农政策等;先后5次组织村党员干部到周边地理环境相似、但经济发展比较好的村庄、社区考察学习,促使他们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增长见识,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率先垂范、带头致富的能力。在大沽河改造中,涉及到村民的苗木、房屋补偿,特别是墓地搬迁,在农村是大事,村委先对党员进行动员,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再由党员在村内分区动员,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保民生,民风村貌全面改善。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该局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着力开展基础设施、精神文明、经济发展“三项建设”。

一是项目助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局党组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村庄街巷和生产路面都没有硬化,是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的首要问题。2012年7月,“第一书记”在全面摸清情况并向局党组汇报后,该局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将前辛疃村街巷路面硬化作为重点帮扶项目,多方协调筹集资金45万元,硬化路面7500平方米;2014年又筹措资金45.6万元,硬化路面6000多平方米。施工中注重因地制宜,对每条胡同均根据地势进行硬化,较好地解决了住户与街巷的排水问题。在对“出门路”进行全面整修的基础上,2013年又分别筹资75万元和30万元,对村东2条坑洼不平、面积7000余平方米的生产必经之路进行硬化,彻底改变了村民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生活、生产两方便,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2年,该局又把村东小兰湾整治纳入日程。小兰湾过去由于年久失修,被淤泥及垃圾填塞,遇有大雨,积水常常向四周漫溢,并倒灌村民家中,村民意见很大。该局积极争取资金20万元进行池塘改造,清除池塘内的淤泥及垃圾,加深加宽改建成小型蓄水池,留置排水管道,周围栽上树木,安装了1.8米高的铁丝护栏,设立警示牌,使过去被称为“狗屎栏子”的荒塘湾成了一道新景观。

二是管理提档,民风民俗文明和谐。在“硬件”建设过硬的基础上,该局从提升文明素质着手,帮助村庄加强“软件”建设。指导村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垃圾“三大堆”共计200余吨;筹资10万元为村庄植树增绿,绿化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建立了保洁制度与治安制度,责任到户实行保洁评比,让村民的生活习惯不断改善。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筹资5万元帮助安装了3套健身器材,建起约4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组建了村庄文体活动队,80多名村民早晚前去健身跳舞。胶州有秧歌传统,该局因势利导,组织村民成立秧歌队,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练习,每逢节日进行演出,既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也使村庄更加文明团结,村民之间矛盾明显减少。被镇委、镇政府评为“发展乡土文化带头村”。

三是把脉发展,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前辛疃村是大沽河沿岸村,该局抓住大沽河治理这一难得发展机遇,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从河流治理、生态旅游项目发展、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积极为该镇出谋划策,帮助村庄研究发展方向。将村级财务管理作为突破口,选派审计业务骨干,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系列培训讲座,涉及国家审计、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村级财务管理等多项内容,提高了镇村两级120余名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建立健全镇村两级财务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为了帮助村民搞好生产,该局积极联系市农广校的领导、专家,多次到村庄进行调研,组织村庄种植、养殖户与专家面对面座谈,现场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发放种植、养殖方面的科普书籍,指导村民选用新型品种,增加农民收入。对于有发展小种植、小养殖等项目意向的10户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为每户争取到创业资金1000元。截至2014年底,村民的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11000元提高到15000元。

促和谐,真情实意帮扶发展。该局紧紧围绕“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转作风”的主题,将对村庄的帮扶发展到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打造助学平台,实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促进村庄和谐发展。

一是城乡结对,真情关怀服务群众。该局从李哥庄镇所辖的44个村(居)中筛选出101户困难家庭,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户,其他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1户,全局88名处级以上干部组成 6个小组,局领导亲自带队,按照“一个不漏、全部走到”的原则,与这些家庭开展长期帮扶活动。期间,规定了四个“不得”:领导干部带头亲自走访,不得别人代替;不得利用职务便利进行帮扶,形成新的不公平;群众的困难和意见不得说了不办;把帮扶工作与其他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自愿捐助、送温暖、送政策等方式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得空对空、走过场。三年来,88名处级以上干部先后捐款4万余元,局里出资6万余元,购买了米、面、油等慰问品300余件,走访贫困户,跟群众拉家常、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宣传惠农政策,寻找致富路子。

二是捐资助学,打造校园助困联动平台。把帮助困难学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该局“第一书记”积极联系协调市南京路小学五年级三班与前辛疃小学举行“心连心、手拉手、情满校园”结对助学活动,南京路小学学生与8名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助学,向他们赠送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开展了“走进农村家庭”活动。通过活动,南京路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深受触动,专门设立了“丫头小子”专项基金,争取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帮助困难学生。今年春节前夕,“第一书记”还动员亲朋好友自发募捐2万余元,资助了村里10名贫困中学生,为每户送去年货及现金,邀请书画艺术家现场为群众送祝福送春联。(官卫东 孙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