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审计局坚持“十一个不动摇”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以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争先进位工程”,提面、提质、提能、提效,开拓进取,创新审计技术,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促进宿州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坚持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不动摇,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运转。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增量和分配使用情况,重点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建设进行审计监督。

二是坚持深入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不动摇,服务改善民生工程。重点加强对“三农”、社保、教育、文化、医疗、扶贫、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

三是巩固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成果不动摇,促进廉洁政府建设。重点对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建设;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投标、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土地交易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

四是坚持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不动摇,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扩大任中审计面,确保重点部门、单位、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的目标。

五是坚持探索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办法不动摇,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重点是对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的审计监督检查。

六是坚持“新常态”下创新审计工作方式不动摇,促进审计工作增速提效。重点是完善社会中介机构协审机制,试行审计机关牵头、中介机构实施、管理平台监管、专家组审核的审计工作模式,发挥审计专报的作用,促进问题解决,提高工作效率;继续推行经济责任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式,“上审下”与“交叉审”相结合,提高效率,锻炼队伍,发挥审计的作用和影响力。

七是坚持多管齐下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不动摇,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组织对党委政府年度目标中审计整改任务的考评;抓住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监督的契机,充分发挥纪委(监察)、组织和审计联合督查的作用,把审计整改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

八是坚持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不动摇,促进深化改革和反腐倡廉建设。对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问题,及时分析总结,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移送移交等方式提意见、建议和查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维护财经纪律,保障国家资金安全。

九是坚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不动摇,创新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的方式。按照省审计厅的安排,按时保质完成金审三期工程,充分发挥AO、OA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系统的作用,筹备建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软件,巩固县区财政联网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水平、质量和效率。

十是坚持审计干部培训不动摇,提升队伍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针对市局新进审计人员较多的实际,加大培训力度,以审计学会为载体,采取集中培训和研讨会等方式进行日常培训;以省审计厅培训班为契机,多争取培训人数,多邀请专家、教授授课,提高新进审计人员工作能力。

十一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双责”制度落实不动摇,提高审计风险防控能力。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负分管责任,科室(局)负责人负直接责任,当事人负具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局党风廉政建设和防控腐败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纪检组、监察室负监督责任,负责日常监督,细化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双责”的执行情况,通报问题,表扬先进,把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审计工作健康、安全、高效运行。(郑卫)

【关闭】    【打印】